醫療檢驗

自主掌控醫療隱私資訊

管理醫檢生命週期.促進精準醫療研究

.醫療隱私保護.
.健檢資料憑證.
.加密代幣回饋.
.提升精準醫療.


醫療個資自主權

不管是健康檢查、醫療檢驗或是基因定序,這些檢查紀錄都是個人最隱私的資料,這些資料除了供個人在醫療上的參考之外,對於醫療研究也非常有用處,因此是非常具有商業價值的資料。一直以來人們都不是自己醫療資料的保管者,對於醫療隱私的自主權很低,現在使用可驗憑證技術讓人們重新掌握個人的醫療隱私。

數位化可攜的檢驗資料

民眾的診療資訊儲存在衛福部中央資料庫,但是詳細的檢驗紀錄則是留存在各醫療院所,必須手動申請備份才能提供跨院所使用。民眾平常所進行的健康檢查資料,更是散居各處,自己手中僅有紙本資料很難利用。CLIP讓民眾擁有自己的數位化檢驗紀錄,可以【選擇性揭露】全部或部分資料給醫生或研究單位使用。

個人資訊的利益回饋

在 Web 2.0的時代個資由中央控管,很多人都忘了個資具有高度價值;而中央控管單位卻往往可以從中獲利。醫療檢驗紀錄對於精準醫療研究具有極高價值,擁有個資的民眾卻很難從中獲益。使用區塊鏈技術可以讓民眾提供去識別化的醫療個資供研究,同時從產業端直接將加密貨幣回饋到個人身上,可以建立起一個循環通暢的健康產業鏈。

促進精準醫療研究

精準醫療為全球醫療發展趨勢,隨著大數據及AI的快速發展,各國紛紛聚焦於精準醫療發展。要進一步發現基因與疾病的關聯,需要大量且能代表族群的數據。台灣需要有能代表台灣族群的資料才能發展精準醫療,但隱私保護是使用醫藥數據時最難解的課題。運用可驗憑證技術可以讓民眾的醫療隱私獲得最大程度的保護,所提供的資料是機器可判讀可查驗的數位化資訊,讓精準醫療研究更快速、更精確。